学术讲座:从《死魂灵》的体裁之争看文学的功能与使命

发布者:邓云菲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主讲人:吴笛

时间:2023年121114:30

地点:25号楼701

专家简介:

吴笛,文学博士,杭州师范大学钱塘学者讲席教授,浙江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副会长、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名誉会长等职。主要从事英美诗歌研究、俄罗斯文学研究、文学翻译研究,主持“外国文学经典生成与传播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重大项目子课题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已出版《哈代新论》《英国玄学派诗歌研究》《俄罗斯小说发展史》等学术专著15部,《苔丝》《雪莱抒情诗全集》《帕斯捷尔纳克诗选》等文学译著30多部,《外国文学经典生成与传播研究》《外国名诗鉴赏辞典·古代卷》等编著8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其中被A&HCI收录近20篇,研究成果多次获浙江省人民政府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

讲座内容:就体裁而言,俄国作家果戈理的代表作《死魂灵》是长篇小说,可是,他却在作品封面的显著位置标注了“史诗”的标签。这部作品究竟是长篇小说还是史诗?学界对此有过激烈论争,英文等译本也有不同的翻译,但多半是从诗的特质出发,对“史诗”这一定义做出种种不同的诠释。鉴于果戈理是攻读历史专业的,也是从事历史教学工作的,他的文学创作,不是纯粹体现审美理念,而是具有较强的跨学科意识,以及历史责任感。他将文学作为平台,表达社会历史思想,因此,我们认为“诗”的内涵并不在于诗性抒写等体裁特性或抒情插笔等艺术风格,而是体现于作品的艺术结构和思想探索,旨在探索俄罗斯民族“路在何方”,以及人类文明进程的历史趋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