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新世纪外国文学的主题内涵与研究设想

发布者:邓云菲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主讲人:杨金才

时间:2023年12月18日14:30

地点:25号楼701


专家简介:杨金才,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英语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多项。出版专著 5部,教育部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编、译著14部和其他教材多部。获奖包括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讲座内容:21世纪以来,外国文学研究愈加显示多样化。越来越多的学者认识到,观点的不同,很多时候只是因为立场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因此,采用不同视点审视文学作品和文化现象成为当下外国文学研究的主流趋势。近年来,文学伦理学批评和环境生态批评的结合以及相关概念和批评视角的运用受到广泛关注,一大批学者把理论应用于各类文学作品的批评实践中,并进一步发展理论内涵。同样,以移民为主体的跨国、跨文化书写在新世纪外国文学创作中表现突出,不断演绎新的文学命题,既丰富了跨国界理论内涵,又拓展了研究的视野和疆界。当代外国文学研究的理论面向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